Contrave康纖芙® 新型減重藥物正式登入台灣合法上市

根據國健署統計資料,18歲以上的國人有5成以上陷肥胖危機,且肥胖會引發三高、增加罹患腦中風、冠心症等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風險。而在國內上市唯一以抑制食慾的減重口服新藥「康纖芙」(Contrave),也正式進入減重市場。

美食當前總是克制不了食慾和飢餓感嗎?

Contrave「康纖芙」從2014年已在歐美、新加坡、韓國上市,今年終於通過衛福部核准,適用於體重控制的合法藥物,成份為安非他酮與納曲酮 ,兩種長效成份之混合劑型。安非他酮作用在大腦部位或者下視丘掌控食慾中心。安非他酮本身即可幫助減重,而納曲酮則可減輕減肥過程當中所產生的反作用,兩者合用更能夠維持減重成效。

 

安非他酮原本是應用在戒煙及抗憂鬱藥物,而納曲酮原本是應用在治療酒癮及藥癮方面。適用於身體質量指數BMI≧30的肥胖患者,且病人至少有一項體重相關共病症,合法上市後將是體重過重者的新選擇。

 

首篇藥學試驗証實Contrave試用在肥胖症身上,原本有31%罹患代謝症候群,使用Contrave長達二十四週之久,僅剩16%罹患代謝症候群,而安慰組成員下降比例由38%降至30%。另篇報告應用在4500位肥胖患者,結果至少有35%的病人,體重減輕高達5%以上。

 

安非他酮作用在大腦部位或者下視丘掌控食慾中心。安非他酮本身即可幫助減重,安非他酮原本是應用在戒煙及抗憂鬱藥物。而納曲酮原本是應用在治療酒癮及藥癮方面,納曲酮 可減輕減肥過程當中所產生的反作用,兩者合用更能夠維持減重成效。根據一項最新百人減重行為調查結果,國人減重失敗的首要原因是「缺乏意志力(42.8%)」,其次是「無法克制食慾(35%)」。

 

而康纖芙的臨床研究報告指出Contrave試用在肥胖症身上,在第4週起便可達到較安慰劑更顯著的體重減輕,體重減輕高達5%以上;另外也證實搭配行為調整,可達到4年以上的減重成效,透過長期的體重管理,能改善糖化血色素、血脂、血壓等心血管參數,並提升整體生活品質!口服藥物的方便性以及實用性,更能提供全新治療選擇,並大大緩解減重失敗的主要原因,讓減重再也不是一件困難的事。


 

Contrave 康纖芙-體重控制釋放錠

主要成分

納曲酮 8mg

安非他酮 90mg

適應症

CONTRAVE 作為低熱量飲食與增加體能活動之輔助療法,用於以下初始身體質量指數 (BMI) 之成人長期體重管理:

30 kg/m2 或超過(肥胖),或者27 kg/m2 或超過(體重過重)且患有至少一項體重相關共病症(如高血壓、第二型糖尿病或血脂異常)。
 

用法用量

目標劑量為每日口服兩次,一次兩顆 8/90 mg 錠劑

康纖芙的常見問題Q&A


Q:在服用康纖芙期間我應該要避免服用什麼?
A:服藥期間請勿過量飲酒。若您平時已飲用過量酒精,請於停止飲用前告知醫療人員。若驟然停止,可能會增加癲癇發生機率 。

Q:什麼是康纖芙可能造成的副作用?
A:和所有藥物一樣,此藥物有可能導致副作用,但是並非每個人都會出現副作用。( 噁心、便秘、頭痛、嘔吐、頭暈、失眠、口乾、腹瀉)

Q:我應該如何儲存康纖芙?
A:請儲放在30C以下。請將康纖芙和其他所有藥物放置於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。

 

注意事項與禁忌症

1.若您不確定如何使用,請與您的醫師或藥師確認, 請勿自行調整劑量 。
2.懷孕或哺乳、預備懷孕的婦女勿使用。
3.如果藥物或過敏及預備懷孕者請事先徵詢醫師意見。
4.請完整吞服 康纖芙錠劑,不應切割、咀嚼 或弄碎錠劑 。若您無法吞服完整錠劑請告知醫師。
5.康纖芙應在早上和晚上口服使用, 單次不可使用超過兩錠,每日總錠數不可超過 4 錠 。
6.康纖芙 請勿搭配高脂餐點服用 ,可能會增加癲癇發作風險 。
7.若您遺漏服用一劑藥物,請直接跳過遺漏的劑量,等待下一次排定的用藥時間,再重新開始平常的用藥時程。請勿使用兩倍劑量以補足之前忘記的錠劑。